江苏省户政业务办理新政八问

发布日期:2018-11-21 03:30 来源:新闻联络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近日,江苏省出台了《江苏公安机关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十项措施》,力求江苏居民办理户政业务更方便、更宽松、更贴心。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政策有哪些调整?农村户口迁移条件有哪些放宽?哪些情况下可以快办居民身份证?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联合省公安厅,为您作权威解答。

一、对群众在城市群区域内户口迁移有何新的举措?

为打破原有的户籍壁垒,实现人口在更大范围内自由迁徙、有序流动,我省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大致相当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范围内率先实施户口通迁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上述五市居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可以在五市范围内城镇地区自由迁移户口。下一步将考虑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实施户口通迁制度。

二、升学学生和参军退役人员户口迁移有哪些放宽措施?

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学生和参军退役进入城镇的人口,就业、创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自2019年1月1日起,可以在城镇地区直接落户。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小的地方,可以“先落户后就业”。无锡、徐州、常州等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以上的大城市,可以对落户人员的年龄、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做出具体规定,但规定年龄不得低于40周岁,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不得超过2年。南京、苏州等实行积分落户的城市,可以对落户人员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做出具体规定,但规定年龄不得低于40周岁。

三、子女与父母相互投靠在哪些情形下可由市外迁入户口?

这次户籍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子女与父母相互投靠户口迁移条件。子女投靠父母的,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原有未成年子女投靠政策,调整为未婚子女可以在城镇地区父母或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家庭户口申请投靠父母。

父母投靠子女的,将原有“父母有一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投靠政策,进一步明确为:父亲年龄超过60周岁或母亲年龄超过55周岁以及已退休人员,可以在城镇地区成年子女(含本人或配偶)合法稳定住所家庭户口申请投靠子女。80周岁以上老人自愿投靠成年子女,不受被投靠人是否为家庭户口限制。

四、退休人员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申请回原籍落户?

为回应退休人员叶落归根的愿望,体现以人为本的户籍政策取向,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因国家建设需要调动工作、下放农村、支援边疆或三线建设,到外地工作退休人员申请回原籍落户的,可以在本人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更好地方便退休老人在原籍地生活养老。无合法稳定住所的,经同意可以在城镇地区直系亲属或兄弟姐妹合法稳定住所家庭户落户。

五、农村地区户口迁入有哪些放宽政策?

原农村地区户口迁入条件是,本人在农村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和承包土地,在现户口所在地无合法稳定住所、无合法稳定就业,这次新政放宽为本人在农村地区有产权住房即可。

对投靠配偶迁往农村地区的,在现有“户口拟迁入的房屋必须为配偶或者其父母、子女所有”规定的基础上,放宽到拟迁入的房屋为配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所有的也可以办理。

六、居民身份证可否在全省范围异地办理?

为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生产生活,这次新政扩大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简化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手续。自2019年1月1日起,设区市范围内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业务实行全市通办,即:群众可以在本人户口所在地设区市范围内的任一居民身份证办证点(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等),首次申领、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

本省户籍人员在全省范围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时,除初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外,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实行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不再提交就业、就学、居住等其他证明材料。

为避免出现居民身份证办好未领、到期未换等情况,即日起,公安机关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主动提醒群众及时领取、到期换领居民身份证,力争当好户政服务“小管家”。

七、公安派出所推出了哪些“一站式”便民服务?

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受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站办、一次办。

即日起,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人口服务管理业务,不再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复印件。需要证明婚姻状况,但群众无法提供的,由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共享予以核查,或凭申请人书面承诺办理。

为解决群众参加重要考试、比赛等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以及因就业、就学、就医等急需办理居住证的“燃眉之急”,即日起,公安机关开通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向办事群众提供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等服务。

八、在信息化社会,群众可享受哪些“互联网+户政服务”?

江苏户政业务已在江苏公安“微警务”平台全面开通,群众关注各地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申请办理户政业务,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办理、进度查询、业务咨询等,享受“互联网+户政服务”的便利。

  原文链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