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365体育投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让办事群众“不跑、少跑、最多跑一次”
——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18- 11- 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证了。”11月21日下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前来办理证照的市民刘亮显得十分激动。尽管窗口早就推出了“数字化办理”的措施,但客户主动要求办理纸质证照时,窗口依然会满足对方的需求。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根据中央和省、市365滚球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以精简优化行政审批工作为抓手,转变行政审批方式,着力打造依法行政“阳光政务”,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主要办理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审批手续、企业资质、人员资格等三大类证照审核与发放。窗口不断健全深化“三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提升,推动审批重点环节流程优化再造和深化,全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中心审图、一次踏勘多处用、一次上门全验收”。对于涉及项目审批的联办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11月21日,笔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看到窗口柜台被细分为“多图联审”“代办服务”等,为有不同办证需求的客户提供服务。除了接待客户外,许可服务处还主动向企业宣传建设行业最新的政策、改革措施等内容,通过印刷材料、网站、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让企业获知信息,从而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成本,省心、省时又省力。

去年底,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根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求,全面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制度,提供“店小二”式专业化服务。组建了专业化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无偿帮办服务,变“企业办”为“政府办”。企业只要告知办事需求,并提供相关材料,接下来的后续工作、所有的审批流程全部由许可服务处来完成,办事企业“最多跑一次”。相比以前,“代办制”完全改变了企业人员来回跑的局面,中间需要沟通的环节通过电话即可完成,为工程建设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我处已经实行建设工程质量报监、安全报监、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并联审批模式。三个事项的审批同时在网上进行,企业只需通过一个账号登录一个端口,一次性提交完整的申报材料即可。”许可服务处窗口负责人许健说,“相关审批部门在后台进行并联审批,审批结果会以电子证照形式自动推送给企业,对方可自行打印出来。”

并联审批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企业不出门就可以拿到证照,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很大程度上压减了拿证的工作时长,从原先近一个月的时长到现在一个星期办结;以往办证期间,企业经办人员经常会出现政策不了解、操作不熟练的情况,容易造成长时间证办不好的现象,现在不管谁来办理都不会受到影响,变“接力跑”为“齐步走”。特别是遇到一些需要“急办”“特办”的重点建设工程,并联审批的优势更加凸显,只要材料齐全,甚至可以实现当天发证。

许可服务处窗口工作人员李知键是个办证“老手”,他对于最新的政策理解到位,经常在工作中通过自己扎实的功底,帮助申报企业尽快拿证。8月中旬,李知键遇到了一桩“急办”业务。当天下午5点57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来了两名代表为悦达城市广场、万悦花园两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当时已近下班时间,李知键见两个人十分着急且办理项目都是重点工程,向领导汇报情况后,立刻向企业代表讲述最新的审批流程,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在网上进行操作。一直加班到晚上十点多,终于走完了所有的流程,为企业顺利办结证照。两名代表深为感动,不久后专程给许可服务处窗口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南洋机场T2航站楼是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不久前,盐城南洋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办理项目周边道路的施工许可手续。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在了解到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后,立即会办决定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很快帮助企业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确保工程及时开工建设。

今年9月,市公安局为巡特警实践训练基地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由于工程十分特殊且时间紧急,规划、消防等相关手续也不全。市城乡建设局立刻派遣人员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许可服务处窗口全员出动,为该工程合法合规办理审批手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星期办齐了所有证照。

许可服务处考虑到一些企业办证人员更换频繁,为帮助后续代办人尽快熟悉办证流程,专门编辑“一招鲜”办证操作指南,帮助企业减少审批难度。他们将准备材料的顺序、每个材料相对应的部门、网络平台的操作顺序等办证步骤,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编辑出来,让客户一目了然,便于办理。

鉴于审批项目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的客户同时办理好几项证照或者帮别人问询有关事情,许可服务处专门调出一个窗口,设立了“咨询台”,用来集中解答企业客户的疑问。“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把客户的疑问在去窗口前化解,化‘被动’为‘主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让企业了解更多信息,力所能及地给企业提供便利。”许健说。

许可服务处工作人员王成告诉笔者,在窗口工作,有时还要充当矛盾协调员。一次,建设单位来窗口想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但由于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在工程款支付问题上有矛盾,无法办理。弄清情况后,王成等人立即做双方的协调工作,并指导双方准备好相关材料,力促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化解了矛盾。事情解决后,得到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业主的三方好评。

许可服务处还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365滚球盘: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365滚球盘:全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调整,会同局系统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组织编制不见面审批清单,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方式,实现90%的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

11月7日,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召开的第三季度政务服务工作表彰会上,市城乡建设局许可服务处窗口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次被表彰为“红旗示范窗口”。

“接下来,我们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一窗一网’综合受理分窗口,选调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业务综合办理流程,扎实抓好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涉及审批事项的统一接件和牵头协调等工作,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即可办成多件事,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许健说,此外,窗口明年还将大力推行“3550”改革、不见面审批改革、“一窗一网”集成改革等,着力打通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堵点”“难点”“痛点”,从而打造便民利企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建设行业的市场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