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城乡公交跑出幸福“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10-10 09:4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现在上下班真的很方便,既安全又实惠,出门不远就有公交站牌,还能遮阳避雨,关键是一元直达!”日前,家住中央花苑在开发区某公司上班的李小姐对响水县的城市公交啧啧称赞。

近几年,响水县交运局运管处根据省政府办公厅《365滚球盘:加快推进我省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的意见》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响水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城市公交班线基本覆盖县城主要干道、学校、医院、居民区;镇村公交实现全县所有镇(区)全覆盖;县镇公交(农公班线)实现“五统一”即:统一站点、统一票价、统一发车、统一颜色、统一管理。全县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响水县形成了长途班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县镇公交、镇村公交为一体的城乡道路运输服务网络,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实惠,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目前共开通7条城市公交班线,分别是1、2、3、5、6、8、9路班线,线路总里程74.7公里,全程票价1元,共投入资金5100万元,投放85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100%使用新能源纯电动车,安装充电桩设备15套,设置停靠站点137个,站点距离约500米,发班密度平均10-15分钟/班次,首班车6:00,末班车18:30,基本覆盖县城主要干道、学校、医院、居民区。现在,响水县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已达到6.5标台。

今年1-7月份,累计运送旅客180.66万人次,实现营收144.07万元,运营里程210万公里。2016年6月至2019年7月共办理寿星卡2544张、老年卡1410张、军人优抚卡6100张、学生卡2009张,全省率先启用一卡通,月运送旅客26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学生上学,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提升了城市品位,拉动了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协调发展。

镇村公交从无到有强服务。2011年,响水县镇村公交发展规划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2017年6月30日起实施镇村公交通达工程,先期开通响水镇、大有镇、黄圩镇镇村公交线路,于2018年12月开通了陈家港等其余镇区的镇村公交,实现全县镇村公交全覆盖,共开通镇村公交线路25条,总里程345.8公里,设置停靠站点395组,全程票价1元,投放52辆镇村公交车,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全面打通了服务城乡群众“最后一公里”,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的出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县政府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对老旧公交站亭进行改造,新建公交智能化候车亭44组,公交智能化候车牌18组。公交智能化站亭启用后将对全部运营车辆和重点场站实行全运时的监控管理,公交运营组织将由依靠经验的传统现场调度转变为可视、可控的集中调度,使广大群众更为便利地了解出行信息。

打击车辆违法行为保护合法利益,安全监管实现规范化。2013年运管处专门设置了安全监督股,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建立GPS动态监控系统,应用科技手段强化安全监管,投入17万元设立运管处监控中心,对全县的客运车辆、危货运输车辆、出租汽车,实行实时监控,提高了监管的力度。每月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进行“四不两直”安全检查,月月通报车辆GPS运行抽查情况,按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违规行为严处或抄告公安、安监部门处理。

创新实施运政执法,响水县交运局不断强化全县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创新举措,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公安部门的强制手段,与交警部门联动执法、联合检查,对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及时出手强力制止,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仅今年,已打击非法营运车辆41辆,有效地维护了城乡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