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总工会建立五项机制力促职工亲情管理

发布日期:2019-11-21 07:42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建湖县总工会专门向各基层工会下发《365滚球盘:在全县职工中开展亲情管理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工会从激发职工参与企业生产发展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入手,深入探索职工亲情管理路径,增强职工认同企业、依靠企业的归属感,促进职工亲情管理常态化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增强共识。通过加大职工劳动保护相关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在大力发展生产、推进改革创新过程中深度融合人性化、人文化、情感化管理元素,切实做到想为职工所想、急为职工所急;通过深入企业开展“职工诉求”问诊把脉活动,把职工所思所想、所期所盼进行汇总,并统一提交逐条落实到位。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亲情管理典型经验,通过微信、QQ群、工会网站和县内其他媒体发布和推介先进做法,引导企业创新亲情管理方法,增强企业亲情管理共识。

建立关爱服务机制,激发活力。县总工会要求各企业拓展亲情关爱工作思路,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渗透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家庭教育等各个方面,努力做到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相结合,与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与践行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由县总组织推行完善的“宝妈驿站”“爱心母婴室”,为备孕期、怀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温馨关爱服务;“妈妈班组”推行的弹性工作制、计时计件工资制,为双职工解决子女就读与工作冲突矛盾开了先河;兴办的“心灵驿站”,帮助有心理疾病的职工减轻工作、家庭、生活压力,使他们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企业生产发展。

建立节日慰问机制,凝聚人心。每逢春节、元宵、“三八”、端午、“六一”“七一”“八一”、重阳、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要求基层工会根据节日内容和特点开展定向慰问,常态化开展职工生日、结婚、生子等专项慰问以及职工生病、亲人故亡特别慰问,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发展力的同时,使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开辟通道。明确各基层工会亲情管理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凡开展亲情管理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慰问的经费优先安排和使用,任何单位不得借故克扣和截留,对部分特困企业经费安排有困难的,实施面上平衡调度、统筹解决,同时严明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规范有序。将亲情管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工会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不定期开展亲情管理活动检查,组织亲情管理活动交流,对亲情管理活动成绩突出的,年终予以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不力、不正常的企业,通过督导、督促、督办手段,确保推进实施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