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筑起百姓健康“防护墙”

发布日期:2020-10-21 15:44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全民健康体检事关广大百姓健康, 大丰区将全民健康体检作为健康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全面提高体检率、体检质量和信息化利用水平,为百姓筑起健康“防护墙”。日前,从区卫健委获悉,自去年大丰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以来,共体检47.08万人,19岁及以上人数达39.51万人,全民健康体检率近7成,共筛查肺癌、肝癌、肺结核等共56例病例,新发现高血压、糖尿病4000余人。

体格检查、血尿常规、彩超、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今年中秋国庆长假,28岁的王敏回丰探亲,期间前往区三院体检中心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得知自己的检查结果正常时,王敏由衷地感慨:“想不到我们年轻人也可以享受免费体检,现在家乡的政策红利真是越来越好,覆盖面越来越广。”为掌握全区各类人群健康状况,实现“未病先防、小病早治”,加快构建“健身、防病、治病”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去年年底,大丰区出台《大丰区365滚球盘: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实施办法》,将全民健康体检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免费对参检对象进行健康体检,参检对象分为基本人群和重点人群,重点人群是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象,包括0-6岁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及7-18岁中小学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基本人群是指除了重点人群以外的19-64岁参加大丰区基本医疗保险人员。“以往只有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享受免费体检政策。现在随着全面健康体检工程启动,将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覆盖。”该委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王静介绍。

连日来,小海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对未体检对象进行上门动员,体检门诊实施周一到周日全部开放,并利用节假日安排返乡人员体检,全面提高体检率。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为方便在外地居住及务工人员在假日期间回家能享受全民免费体检政策,区三院体检中心全体医务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为假日期间回家人员体检,国庆假日期间共体检500余人……这些是大丰区全力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缩影。 将好事办细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是惠民工程赢得民心的关键。自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启动以来,大丰区做足做细人员信息摸底工作,实行体检销号制,分类提供服务,对企业职工,协调单位集中安排时间体检,对行动不便的组织入户体检,对外地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方便群众体检。全面统筹各类人群体检,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退役军人体检、签约人群体检、65岁以上人员体检等统筹安排,保证应检尽检。在提高体检质量方面,大丰区按照规程,不遗漏项目,重视“视触叩听”等基本体检,组织X光片评审、跟踪检验室内室间质控结果、加强心电图人工判图、对因病就诊对象回顾性分析,全程、全方位加强质控。对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加强追踪,对慢性病人及时纳入健康管理。

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在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大丰区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丰区积极提高信息化利用水平,投入近500万元,构建全民健康体检信息系统,实现体检系统数据与公卫系统共享,通过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居民健康的全程、连续、动态管理,为准确评估健康状况并制定科学的干预措施创造了条件。随着全民健康体检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百姓受益于这一惠民工程,真正享受到健康惠民带来的红利,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