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长寿之乡的“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2020-10-22 15:21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当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当民生关怀与社会事业交织融合,这里一定是一座近悦远来的幸福之城。人口平均寿命逐年提高,百岁老人数字持续刷新,拥有“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便是大丰作为幸福之城的最佳例证。

今年6月27日,大丰区三龙镇龙东村锣鼓喧天,一派喜庆热闹景象。听着屋外的鼓乐,看着厅堂高悬的“寿”字,笑靥如花的张连英老人迎来了百岁生日。这一天,大丰百岁老人数量“破百”,张连英成为了大丰区第100位百岁老人。据统计,目前大丰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9.95万人,同比增加5979人。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达2.83万人,同比增加818人。目前全市百岁及以上老人689人,大丰区101人,占全市14.7%。数据的背后,是大丰区健全完备的养老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百姓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以及浓郁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民生经济发展释放“长寿红利”。

百岁老人陈秀华住在大中福利院,如今每个月都能拿到百岁老人补贴,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经常上门陪伴,对老人嘘寒问暖。大丰区把老龄工作提升到创建养老敬老文明城市和践行“长寿之乡”绿色发展理念的新高度,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全力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服务补贴制度,主动为老人们解决生活困难,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老有所医方面,大丰区城乡居家老人有了家庭医生,智慧医疗体系实行主动式健康干预及诊疗,“医养融合”把医疗送上老人家门,变有病上医院为诊疗主动上门。

一笔笔民生投入的背后,是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保障。大丰区委、区政府把民生幸福作为发展最直接、最根本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三新”发展定位,主攻“四大经济”,全面促进“三个一体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居民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人均寿命实现持续增长。

生态环境建设打造“长寿福地”。

草庙镇百岁姐妹花施惠娥和施惠明,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到树林中走动,呼吸新鲜空气。良好的空气、大面积的林木覆盖给老人筑起了一个天然氧吧,成为了长寿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去年,全区PM2.5年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9.9%,较2018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通过生态移民、退渔还湿、生态修复等措施,开展生境提升模式探索。积极推进湿地原生态保护和湿地文化研究,全力打造黄海湿地“大丰窗口”。

尊老敬老之风传承“长寿基因”。

耄耋老人李永兴喜爱种花养鸟,儿子、媳妇会定期从花市买回绿植给老人,不仅对老人生活照顾有加,还时刻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在大丰区,像李永兴子女十几年如一日照料长辈老人的“孝星”层出不穷。

除了宜居的生态环境、延年益寿的生活习俗、健全完善的保障体系,淳朴浓郁的尊老敬老风尚则是老人晚年幸福感的重要保障。大丰区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区委、区政府每年重阳节、春节,给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促进全社会共同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居家老人。尊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让“长寿基因”世代传承,成为大丰区社会进步兴盛、老人延年益寿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