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滚球盘: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12 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18年12月,国务院出台《365滚球盘: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作出了“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的重大判断,强调“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亿万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

2019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省政府365滚球盘: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全省实施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创新、农机装备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特色产业农机化技术示范推广、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共育共建、农业“宜机化”作业条件提档升级、农机人才培养培育等“八大行动”。

二、《意见》起草的过程

2019年1月8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国务院《365滚球盘: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上批示。当时的市农委立即认真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积极调研,摸清基本情况;突出创新,谋划目标思路,并将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报市政府督查室。2019年7月份,省政府文件下发后,8月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各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会议学习贯彻,10月份,召开全省农机化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管用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文件起草组,10月中旬,形成实施意见提纲,征求局相关处室和单位意见,11月至2020年1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020年2月底,在充分研究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盐城实际,形成初稿。3月到5月,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进行认真研究修改,形成了《365体育投注:人民政府365滚球盘: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送审稿)》,经局主要领导审定签发后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开篇明确,指出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瞄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机装备的需求,以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和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努力打造盐城特色农机装备产业,推动全市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加快发展,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坚强的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

《意见》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提出围绕农业生产、农民急需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组织实施“六大工程”19条,具体内容为:一是突出解决农机有效供给,实施先进农机研发和攻关工程;二是突出补齐短板短腿环节,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三是突出农业绿色提质增效,实施特色优势产业机器换人工程;四是突出提升服务效率效益,实施农机社会化服务共育共建工程;五是突出夯实基础保障体系,实施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六是突出协同推进整合资源,实施农业“宜机化”提档升级工程。第三部分,明确组织领导、扶持政策和典型带动等保障措施。《意见》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就发展壮大我市农机工业、农机化全程全面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农机保障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切实回应了我市农机化高质量发展路径,体现了盐城特色,对全市面上具有一定的指导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