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精准实施扶困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29 08:49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朱星辰同学出生在建湖县沿河镇一个普通家庭,童年阶段的他在父母的关爱下幸福快乐成长。十年前父亲身患重病,经过多方治疗,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并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后离开人世。相隔三年,母亲又突然去世。朱星辰跟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加上孩子父母治病留下的大额外债,一下子压垮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2018年秋学期,朱星辰进入建湖高中就读。学校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免费的食宿,将其列为重点资助对象,并积极协助他申请国家助学金。校长张书军多次到朱星辰家中探望,教育他保持一颗阳光的心,做一个阳光灿烂的人,做一个奋力拼搏的人。江苏润达滤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建湖阳光义工之家志愿者服务大队队长姜启毅在朱星辰读初中时就开始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

朱星辰同学的经历是建湖县实施精准扶贫助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湖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扶贫会议精神,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打赢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战。

精准宣传资助政策。该县在《建湖日报》、建湖县人民政府网上刊登《365滚球盘:2019年建湖县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详细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同时在《建湖教育》微信公众号刊登了《国家资助助你飞翔》,在《政风热线》上就“教育精准扶贫”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宣传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另外,先后印制教育脱贫政策宣传日历画、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折页3万余份,深入基层“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脱贫资助等各项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教育扶智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精准识别资助对象。每年秋学期开学初,全县各学校、幼儿园通过校园宣传栏、班级QQ群、微信群、实地走访学生家庭,真实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账。同时,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各学段学生学籍系统信息与全国、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县扶贫办的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县民政局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家庭及困境儿童信息、县残联残疾人信息进行比对,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和残疾学生列入秋学期必须资助对象,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精准发放资助资金。该县教育局严格按照省市规定,全面规范实施“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系列全程教育资助政策,按照规定的发放方式,足额落实到人,并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内如实填报资助资金发放情况。今年以来,我县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415人次,资助金额1116.87万元。同时对590名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托底资助,资助金额为47.5万元。资助金发放后,还通过《建湖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幼儿)资助金发放告知单》告知了学生家长。

精准实施资助育人。在做好教育资助工作的同时,该县教育局特别注重从心理上关爱贫困学生,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县教育局要求各校充分利用党建日、国庆节、新年联欢会、学习表彰会等契机,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将爱国、感恩、励志等教育蕴含其中,引导贫困家庭学生抛开贫困带来的负面影响,健康快乐成长。在资助金评选环节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在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在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培养学生报恩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意识和行为。

现在的朱星辰同学始终坚信“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好的!”。他在高一秋季期末表彰中获得学校“进步之星”称号;高二年级秋学期期中考试被评为“物理学习标兵”、“学习能手”;期末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表彰。他还在第四届中学生基础知识与创新能力测评第一阶段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荣获“创新潜质”奖。

在朱星辰同学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爱的力量,正是政府部门、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给孩子的爱给了孩子战胜逆境的勇气和信心,使胸怀温暖的他积极对待学习和生活,人生的希望也在关爱下逐渐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