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支持

《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0 10:07 来源:365体育投注: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全市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省政府办公厅365滚球盘: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意见》,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365滚球盘:印发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实施细则的通知》,按照我市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拟定了《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我市建设用地面积基数较大,地均GDP相对较低,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实施意见》主要依据《省政府办意见》及《省厅细则》编制,上述文件精神在《实施意见》中均予以落实,并结合相关政策和我市实际,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优化。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9章28条,分别为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提高工业用地配置门槛、加快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共建共享配套设施、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工业用地全程监管。其中:

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部分共4条,主要是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角度,全面强化工业园区、工业项目用地的规划管理,引导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提高工业用地配置门槛部分共3条,主要是强化工业用地的源头管控,通过提升独立供地门槛、容积率下限,排除低效益低产出的工业项目,提升新上工业项目的品质。对于中小微企业,则鼓励通过高标准厂房保障企业用地需求。

加快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部分共4条,主要是通过改进工业用地的供应方式,提升土地配置的保障能力和监管水平。

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部分共1条,主要是鼓励工业园区、工业项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共建共享配套设施部分共2条,主要是落实省、市文件365滚球盘: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促进职住平衡的相关政策。

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部分共2条,主要是支持工业用地中合理兼容配置其他产业功能,提升土地利用效能。

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部分共5条,主要是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5年过渡期等政策,多措并举盘活存量工业用地。

加强政策支持部分共4条,主要是落实省、市文件对于工业用地的配套支持政策,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保障优质产业项目。

强化工业用地全程监管部分共3条,主要是明确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监管主体以及监管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