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组建“教共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13 09:40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盐都是全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多年来,该区在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与探索,形成了集团化办学、团队式支教、学校质量提升联系人制度、教育惠民工程等一系列的特色做法,在市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据介绍,盐都区共有城乡义务教育学校54所,分属12个教育集团,小学、初中各6个。该区在总结前几年集团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办学条件、规模体量、施教范围、质量效益等要素大体相当的原则,共组建城乡学校教育教学共同体6个,其中小学3个,初中3个。原先365体育投注:神州路小学集团有5所成员校,盐都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有4所成员校,组建成小学第二教育教学共同体后共有成员校9所。

组建教育共同体,可以说等于扩大了“朋友圈”,对整个区域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推进也发挥了支持作用。盐都区以教学共同体为单位,每学年由领衔校牵头,组织对成员校教师结构和配备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人员统筹,有效缓解了各成员校教师学科机构不配套的矛盾。据介绍,该区2023年各共同体共安排教师交流152人,其中农村学校到城镇学校101人,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51人。

为了加强对教共体工作的考核,盐都区还专门出台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共同体内学校实行分类分档考核,按照看起点、比进步的方式,对教共体和学校工作进行考核,学校进位升档情况作为校长向城流动和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作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考核的重要参照,并且明确:凡运行效果和群众满意度通过考核的教学共同体,在区财政预算的教研专项经费中给予20万元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