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纪念新四军成立86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3 14:39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字体:[ ]

红旗猎猎招展,苍松翠竹掩映。10月12日,纪念新四军成立86周年暨“东进北上”85周年系列活动在我市新四军纪念馆举行。

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作题为《新四军红色文化利用传承暨数字化建设》的报告。从用好红色资源、精品展陈唱响“红色主旋律”,特色宣教讲好“党的故事、新四军故事”,革命文物助力红色旅游,馆校合作双向赋能“大思政课”,新四军红色资源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介绍新四军纪念馆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经验做法。

活动现场,新四军纪念馆分别与江苏省档案馆、中国知网签署共建保护利用新四军红色档案、红色文化资源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新四军纪念馆与省档案馆共同建设“智享”新四军红色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同时联合多家专业单位共同研究编制新四军红色档案数字化地方标准。提炼和展示新四军红色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形成研究专题库,促进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的网络化、智能化,让新四军红色文化“活起来”,为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的奋斗故事,提供数据资源基础平台。南京农业大学何琳教授还作了题为《数据中国:数字新四军》的主旨演讲。

著名新四军历史研究专家、93岁的丁星老先生来到活动现场,将其毕生所藏的与新四军有关的图书、新四军老同志书信、新四军珍贵史料、影像资料等1500余件(套),全部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隐蔽战线英雄解舜臣烈士的家属代表谢红铭也在现场捐赠17件(套)文物。

“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展”开启巡展,展览精选部分抗战文物、珍贵历史图片等,见物见精神,体现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滋养出的新四军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史为鉴,更好地启迪未来、开创未来。

近年来,我市持续打造“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品牌,围绕“赓续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激发红色动能、传播红色文化”四大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用好新四军红色资源,助力文化自信自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