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3-12-16 07:1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2022年底,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8%,增幅全省第一;

2023年,两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实现历史突破,四家企业入选全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总数达12家;

淮剧《范公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杂技《凌云——倒立技巧》获“金狮奖”;

央视《非遗里的中国》栏目组走进盐城,淮剧、杂技、瓷刻等惊艳亮相;

天仙缘小镇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重点培育对象;

西溪文化产业园入选“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

12月15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实干争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上,亮出的一份“成绩单”,充分展示了盐城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为什么盐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这场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旅局、亭湖区、盐南高新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围绕推动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做优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等方面,介绍相关举措、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内在动力。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注重以文化人,注重以文兴业,注重文化赋能,不仅实现文化自身繁荣,也带动经济、社会等整体繁荣。

“从文创产品到承载空间再到传承平台,‘创新’是我市大力探索历史文化挖掘、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新型传播等文化传承发展新路径的关键词。”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一如既往突出“创新”,探索文化创意新模式,努力提供体系化、多样化和优质化的文化供给。

突出“融合”,彰显特色。近年来,我市文化消费新空间在融合发展中日益彰显独特魅力。街区火热、场馆爆满、剧场出圈……全市21家重点景区、21条特色文化街区、42家文博场馆、56个小剧场和3000多家阅读新空间等“五大文化消费空间”,成为“近悦远来”的沉浸式打卡新去处,使人们在游览之中充分感受城市文化深厚底蕴。

从“有戏盐城”到“演艺盐城”,从线下实景到线上数字,从生态“高颜值”到经济“高价值”,我市围绕文化产业九大类别,结合实际,重点实施文化产业“六个一”工程,聚力提升演艺文化、数字文化、生态文化产业,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贡献盐城的“人文经济”新力量。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建设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不断谱写盐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凝聚精神力量,厚植文明沃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核心价值观培育、道德风尚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公民素质提升上打好‘组合拳’,努力在加快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市文明办分管负责同志说,奋进新征程,扛起新使命,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条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守正创新、实干争先,在典型示范培育上再强化,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资源共建共享上再提升,深化文明实践矩阵建设,实施示范中心(所、站)培育行动,探索打造更多文明实践“盐城样本”。在创建短板弱项上再发力,深入实施文明城市创建“2+12”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到城市书房和阅读空间品读书香,去休闲广场和小剧场看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数字文化的“云端”尽享各类文化资源……在盐城,公共文化服务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入肌理,提升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目前,全市11家文化馆、11家图书馆、14家博物馆、6家美术馆,134家镇级综合文化站、237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文广旅局分管负责人强调,做优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坚持推动均等化、品质化、数字化、特色化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服务首位,着眼城市空间更新发展,持续优化文旅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赋予公共文化服务新内涵,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建设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盐城的中心城区,亭湖集中承载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根脉,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要素聚集。“在区委九届五次全会‘以更深情怀厚植精神根脉,赋予文化名片新内涵’的精神指导下,亭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文化融合和文化创造,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助力建设文化强市,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亭湖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亭湖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做优做专文化平台、做精做实文化专区、做特做强创意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文化平台、文化专区、创意活动等方面彰显亭湖文化担当。

发布会上,盐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用“文产、文旅、文创、文体、文数”5个词概括盐南在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独特路径。文产事业以“内培特色、外引龙头”为抓手,探索出“业态+文态+形态+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文旅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盐南样板空间。注重文创挖掘供给,激活文化资源生命力。文体协同互补,整合集赛事、健身、演艺、美食、旅游、休闲于一身的城市综合体优势,逐步实现“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格局。注重文数创新驱动,布局未来文化新赛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